自由財經

鴻海造車OK嗎?杜金龍:台塑當年想做車,然後台灣車市壞掉了

2021/10/19 20:42

鴻海科技日展現車用能量當天,鴻海股價開高走低。(資料照,記者陳柔蓁攝)

〔記者陳柔蓁/台北報導〕鴻海(2317)搶進電動車商機,連國家都力挺,但鴻海科技日展現車用能量當天,市場卻賞了鴻海股價一根大黑棒,資深分析師杜金龍指出,13年前國內石化龍頭台塑(1301)也是懷抱造車夢,甚至早早就看到電動車的趨勢,找來集團內培養的經理人護持,自創品牌FORMOSA,並打低價策略,遭逢2007年台灣車市嚴冬,萌芽不久的台塑汽車撐不住就掛掉了。

台塑1992年發展加油系統,進一步在1996年成立台塑汽車股份有限公司,與韓國大宇汽車、美國通用等在車輛進行技術合作,生產首款車「台朔一號」,並計畫發展電動車系統,「台朔二號」則以外型可愛、排氣量僅800c.c.聞名,那時受國內計程車司機愛用,能成為小黃車為車輛品質好的認證。

杜金龍說,台塑汽車做不起來,跟整體車市溫度也互為因果,但主要是台塑慣以集團思維行事,講求經濟規模,因此行銷戰術只有一招「打價格戰」,可是這招在本業塑化紡纖行得通,到別的行業可會打亂市場秩序,例如以南亞科(2408)做記憶體,同業華亞科(3474)、華邦電(2344)就沒好日子過了,宏達電(2498)更不用說,相信他的投資人被笑一輩子。

鴻海是電子代工之王,做筆電、手機、平板很強,精於管理財,但也是從價格切入,做什麼產品,那個領域就變紅海。

杜金龍觀察,鴻海現在不復以往霸氣,尤其造車,要靠別人加持,每月一次跟國內外公司的合作備忘錄(MOU)已激不起投資人興趣,而科技日沒新進度,僅是過去車用產品總複習,遑論刺激股價走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