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蘋果推高階自研晶片 加速甩開英特爾

2021/10/19 10:35

蘋果在新品發表會宣布推出新款自研晶片M1 Pro、M1 Max,更強大的性能將幫助蘋果斷開與英特爾的長年合作。(彭博)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科技大廠蘋果(Apple)在今(19)日凌晨1點再度舉行秋季新品發表會,發表全新的MacBook Pro系列,同時也宣布推出更強大的Mac處理器,換上新研發的M1 Pro、M1 Max晶片,蘋果在自研晶片的領域中擴大發展,也成功加速甩開過去的合作夥伴英特爾(Intel)。

《彭博》報導,蘋果在台灣時間週二凌晨進行今年秋季第2場發表會,公開包括第3代無線藍牙耳機AirPods 3、筆電MacBook Pro系列新品,其中引起關注的還有新款MacBook所搭載的高階晶片M1 Pro和M1 Max,蘋果表示,新款晶片性能比過去發表的M1晶片還要快70%。

憑藉新的處理器和裝置,蘋果的目標是旗下MacBook Pro和其他高階的Mac系列商品能夠使用自家的高端晶片,一舉斷開合作約15年的夥伴英特爾。蘋果自去年起,開始將較低階的Mac轉為使用自己的M1晶片,然而推出新款晶片是一個更大膽的舉動,旨在超越英特爾性能最好的產品。

發表會後,蘋果股價一度漲1.4%至146.8美元,週一收漲1.18%,報146.55美元。截至上週末,蘋果股價今年內已漲9.2%。

新款M1 Pro晶片內建10核心CPU(中央處理器),包含8顆高效能和2顆高節能核心的組合,相比之下M1僅8核心。蘋果也提升了M1 Pro和M1 Max的圖型處理性能,分別具16核心和32核心GPU(圖型處理器),帶來比M1快達2、4倍的繪圖處理效能。同時也比早期使用的英特爾晶片快13倍。

蘋果新款MacBook Pro可能面臨的一大挑戰是疫情引發的持續性晶片短缺和供應鏈放緩的問題。這款新筆電週一開始銷售,預計將於下週上市,但近期的出貨延宕已阻礙了前段時間發表的其他產品銷售。據報導,試圖訂購蘋果新款iPhone、Apple Watch和iPad的客戶被告知,產品要等到11月甚至12月才能交付。

蘋果去年以M1晶片更新了較低階的13吋MacBook Pro處理系統,同時對MacBook Air和Mac mini進行了類似的更新。今(19)日公開新款自研晶片,再度加速斷開與英特爾的合作。蘋果此前曾表示,將在2022年完成對英特爾商品供應的轉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