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寒流來襲加劇中國能源危機 煤價屢創新高

2021/10/18 15:07

寒流提前來襲加劇中國能源危機,動力煤期貨價格週一再度刷新盤中記錄。(路透資料照)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中國部份地區近日氣溫驟降,冬季提前報到,恐提高電力需求並加劇中國能源危機,動力煤期貨價格週一延續漲勢,盤中登漲停板,站上1800人民幣大關。

《彭博》報導,中國氣象局表示,近幾日中國東部大部份地區氣溫急速下降10幾度,內蒙古、黑龍江部份地區已開始降雪。由於寒流來襲,中國氣象局上週五(15日)啟動四級應急響應。

中國動力煤期貨在週一交易延續漲勢,鄭州商品交易所動力煤期貨,今飆漲11.01%,報每噸1829人民幣,再度刷新盤中記錄。

中國東北省份吉林省上(9)月因煤炭供應不足,面臨停電,今年寒流提前來襲,吉林省也提早在15日起動冬季供熱營運,煤炭庫困則約為產能的85%。

中國近日一直在推動煤礦企業提高產能,同時希望能在整個冬季繼續削減對大型能源密集型用戶的電力供應,以確保能源可以滿足冬季保暖需求。當局也持續加速市場改革,允許電費上漲,以激勵發電廠在煤炭價格狂飆的情況下,繼續發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