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供應鏈無法配合 全球通膨上升

2021/10/17 17:21

供應鏈出現瓶頸、能源和原物料價格上漲,通膨上升引發各國的焦慮。(法新社)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全球隨疫情管制鬆綁帶動市場需求,但供應鏈出現瓶頸、能源和原物料價格上漲,通膨上升引發各國的焦慮。

各國央行對消費物價上漲的反應不同,已有十幾個國家提高利率,但美國聯準會和歐洲央行這兩個對全球經濟影響最大的經濟體看來似乎淡定,各國央行不同反應凸顯對於物價上漲是否會引發進一步的通膨週期或逐漸消失,各國看法存在分歧。

西方大國央行對保持低通膨的紀錄有信心,並期望有足夠未充分利用的工人來控制工資上漲。但在較貧窮的國家,較大比例的財政支出通常用於食品和能源等價格上漲幅度最大的必需品,因此決策者更關心如何抑制通貨膨脹。

智利央行上週三將利率提高了一個半百分點至2.75%,令經濟學家感到驚訝,這是20年來最大的升息。3月份全球物價開始加速上漲,通膨率高於大多數央行的預期。到8月,佔世界生產五分之四的20大經濟體的年通膨率已升至10年來的最高水平。

經過疫情時期的經濟收縮後,消費者需求的反彈將比往常來得更快、更強勁,但供應面卻一直難以滿足這種需求,因此預計經濟復甦會更加緩慢和持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