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恆大475億香港總部出售案 買家決定撤出

2021/10/16 06:16

首次上稿 10/15 21:28
更新時間 10/16 06:16

中國恆大位於香港灣仔的大樓。(路透)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中國國企越秀地產對恆大財務狀況感到憂慮,決定退出收購恆大香港總部大樓17億美元(約475億台幣)的交易,這對恆大來說無疑又是一大衝擊。

綜合《路透》《南華早報》報導,為了解決債務困境,恆大原本想以20億美元(約560億台幣)出售中國恆大位於灣仔的香港總部給同行越秀地產,並預計在9月底完成交易。

據消息人士透露,越秀在8月時幾乎快達成收購位於灣仔的中國恆大中心協議,然而在中國人民銀行批評恆大管理不善後,越秀地產董事會擔心恆大債務困境會使交易複雜化,反對以17億美元(約475億台幣)收購恆大總部。

中國人行金融市場司司長鄒瀾表示,由於恆大管理階層誤判市場危機,再加上過去盲目的擴張,導致經營和財務狀況惡化,我們將敦促它加快資產處置,以確保重新啟動建設。

許家印於2015年以創紀錄的16.1億美元(約450億台幣)的價格買下香港總部大樓,由於該交易的價格高於當時市場價格,因此被摩根大通(JPMorgan)的分析師認為是資本管理不成熟的案例之一。

目前恆大負債約3000億美元(約8.4兆台幣),正處於隨時會崩潰的狀態,不只香港總部,恆大還出售恆騰網絡集團、盛京銀行及其瓶裝水業務的股份,即使如此,恆大目前就算不考慮任何經營與人力成本,也沒有足夠的已完工房地產可變賣成現金,能償還到期的債務。

中國國企越秀地產決定不收購恆大香港總部。(圖取自搜狐財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