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2021TIE大展 資策會研發4創新技術帶動產業轉型

2021/10/15 13:12

資策會「AI乳篩助理」以AI技術提醒醫師注意可疑病徵,輔助醫師精準掌握關鍵病狀。(資策會提供)

〔記者林菁樺/台北報導〕經濟部、科技部等10大部會共同主辦的2021年台灣創新技術博覽會(TIE),除開辦實體展覽外,首度運用3D立體建模,打造360度全視角線上展覽,資策會以人工智慧、物聯網、5G技術研發4項新科技,跨足醫療、娛樂等領域,除於16日前在台北世貿一館實體展出外,至10月23日參與解密科技寶藏虛擬展館。

資策會系統所團隊研發5G前導技術「窄頻物聯網NB-IoT全功能自主平台」,是1款嵌入式平台的輕量級解決方案,提供網路基礎建設之佈建便捷性,可作為5G衛星物聯網基地台使用,無論是郊區、海洋還是沙漠,創造不受地域限制的物聯網應用。

中台灣是全球自行車零件製造業重鎮,因疫情帶來轉單效應,國內自行車產業訂單爆量,資策會創生處將「自行車產業主動式AI品質監控與預測系統」導入產業鏈,運用數位孿生預測模型降低不良率及AI自動優化調教等技術,協助自行車產業以高品質良率、高產能之姿贏得後疫情時代報復性國際大單,此項技術也獲得2020年美國R&D100全球百大科技研發獎肯定。

而TIE線上展出智慧醫療領域一大亮點技術-「AI乳篩助理」,由資策會數位所團隊研發,可有效提高乳篩影像的拍攝品質、加速癌症風險分類及偵測可疑病徵,精準掌握關鍵病狀。AI助理讓醫師高效且精準掌握檢測者狀況,民眾取得報告時間從最長2個月縮短至10天,大幅提升篩檢精準度與速度,也讓癌症高風險的民眾可及早進行治療。

資策會跨領域、跨產業的創新技術,於實體、線上同步展出,線上展館採全天候不打烊,推出線上即時客服、媒合洽商行程預約,零時差接軌全世界,呈現台灣科技創新能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