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314家上市櫃從明年起 須提早30天揭露股東會資訊

2021/10/14 21:24

從明年起,只要「資本額超過百億元」或「外資持股超過3成者」,須提早30天揭露股東常會議事手冊資訊。(示意圖,資料照)

〔記者王孟倫/台北報導〕金管會證期局今天預告「公開發行公司股東會議事手冊應行記載及遵行事項辦法」修正草案,從明年起,只要「資本額超過百億元」或「外資持股超過3成者」,須從現行的21天提早到30天前,揭露股東常會議事手冊資訊。

為何推動這項措施?證期局主祕高晶萍表示,為推動我國「公司治理3.0-永續發展藍圖」強化上市上櫃公司股東會運作,金管會研擬相關修正內容。

高晶萍指出,為了有利國內投資人儘早知道上市上櫃公司股東常會之議案內容,如此一來,才有比較充裕時間了解股東會各項議案,以鼓勵股東參與股東會行使其權利,因此,提早上市上櫃公司揭露股東常會議事手冊資訊申報時間。

金管會規定,凡是符合下列2項條件之一,包括:實收資本額達100億元以上或召開股東會其股東名簿記載之外資及中資持股比率達30%以上,應於股東常會30日前,將股東會議事手冊及相關會議補充資料之電子檔傳至公開資訊觀測站。

這項規定原本只要21天前即可,不過,從明年起,進一步要提早至30天前。

至於符合條件的上市櫃公司家數?依據今年股東會的召開情形,共計314家,不過,證期局強調,目前已有9成2占比的上市櫃公司,已經提早在股東會30日之前揭露上傳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