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中國調漲電價 李克強:研究減稅讓企業撐住

2021/10/14 20:09

中國國務院總理李克強表示,電價如果太高,下游企業會受不了,將研究減稅費的辦法,讓企業撐住。(彭博資料照)

〔中央社〕中國近日放寬電價上漲幅度以激勵業者多發電後,中國國務院總理李克強今天上午在廣東視察一家發電廠時表示,電價如果太高,下游企業會受不了;國家將研究減稅費的辦法,讓企業撐住。

中國9月下旬爆發缺電危機,主因是煤炭價格大漲供應吃緊,電價沒有相對調漲;燃煤發電業者不堪虧損而消極發電。

中國國家發改委12日宣布,燃煤發電市場交易價格的浮動範圍,上調為漲跌幅原則上均不能超過20%。這也代表中國工業電價恐將大漲20%。

綜合港媒NOW新聞與微博訊息,李克強14日赴廣東參加第130屆廣交會開幕式,他上午先前往佛山市順德區視察大良五沙熱電公司與家電製造商美的集團工廠,強調要保障電力供應,避免影響民生。

廣東因為用電緊張,迄今對工業祭出錯峰用電、總量管制等限電措施。

網路影片顯示,李克強先到大良五沙熱電公司視察,他向員工們表示,電力是中國工業化、城鎮化的命脈,如果人員是發展的基石,電就是基石中的基石;「你們實質上就是工業化過程當中的命脈,責任很重!」

針對缺電問題,李克強說,最近在多措並舉,力保煤炭供應、滿足發電,「現在你們還差得遠」。政府還要採取其他措施,特別是思想化措施,讓電價可以浮動。

對於外界擔心電價上漲恐引發通貨膨脹,他則稱,中國不會通貨膨脹,因為中國是以食品價格來決定的體系,今年糧食豐收,所以吃的是能夠保證不會發生持續性通膨。

李克強意有所指向員工們表示,「你們的電對我們用的就產生影響了,你們也得考慮對下游企業要有一點寬容度,太高了,他們(企業)受不了」。

李克強並表示,允許電價上浮後,針對下游企業,國家將研究減稅費的辦法,讓他們撐下去。

李克強隨後走訪美的集團位於順德的工廠。他說:「你們是製造業企業,製造業是用電大戶,我們要求發電企業要保證你們的電力供應,因為你們在保證人民的生活用品的需要。」在場員工們聞言後鼓掌叫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