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澳洲外資投審局:若涉國安 中資投資將嚴審

2021/10/14 18:29

澳洲總理莫里森(左)與中國主席習近平(右)。(法新社)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澳洲外國投資審查局(Foreign Investment Review Board)主席爾文(David Irvine)週四(14日)表示,澳洲將會以是否涉及國家安全疑慮以及關鍵基礎設施,視為批准交易的關鍵因素,並採取「無差別投資政策」,不會排斥中國的投資者。

綜合外電報導,爾文表示,澳洲將繼續歡迎中國的投資申請,但若涉及國家安全領域,跟其他投資人一樣,必須接受國家審查,他強調,過去1年內仍有20%獲批准的交易案有中國投資者參與。

過去4年,受到中國監管措施影響,中國投資者在澳洲的投資金額已下滑超過50%,僅剩約120億澳幣(約2497億台幣),再加上中澳關係近幾年持續惡化,使中國實施進口禁令,包括煤、葡萄酒與大麥等商品皆受到影響,但澳洲7月對中國出口仍達到創紀錄的194億澳幣(約4036億台幣)。

此外,澳洲去年(2020)大改外國投資法,其中提及,若外商引起國家安全方面的疑慮時,澳洲政府有權強制其退出,另外,澳洲也將破壞關鍵基礎建設視為全球戰爭的一環,爾文認為,基於國安問題,必須將保護基礎建設列入考量,且不只澳洲,其他國家應該也會這麼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