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要台積電供商業機密 彭博大酸白宮 侵擾企業

2021/10/14 17:20

白宮日前召開半導體峰會,要求台積電等企業提供晶片供應鏈數據。(示意圖,彭博)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美國商務部日前要求台積電、三星等半導體企業在11月8日提供商業數據,遭到相關企業悍拒,政府單位也介入協調,緩和緊張。《彭博》知名專欄作家高燦鳴撰文稱,商務部的作法只是證實,美國政府與5千億美元規模的半導體產業脫節,此舉更是徹底撤尾侵擾企業經營,就算獲得企業回報的數據,最多也是證實「有人囤積晶片」,而此訊息早就廣為人知,商務部拿到的根本是「落後訊息」,盼華盛頓不要老認為自己是晶片短缺的受害者,而應該與台灣、日本等盟友重新建立供應鏈聯盟,才是解決問題的根本之道。

高燦鳴指出,美國商務部長雷蒙多 (Gina Raimondo) 上個月要求台積電等半導體企業詳細說明其銷售、產品、技術和庫存,還威脅稱,白宮可能會援引冷戰時期的一項法律(指國防生產法)來迫使企業屈服。

高燦鳴直言,在華盛頓急需打開與其他國家的溝通管道之際,這種恐嚇會適得其反,美國的盟友台灣和韓國的官員異常謹慎,但也迅速保護台積電和三星電子,免於洩露機密訊息。

高燦鳴開酸,美國希望台積電、三星等半導體企業在 11 月 8 日之前完成問券調查,回答「26」 個問題,這些問題從「購買的半導體產品和積體電路的(一般)應用是什麼?」等平凡無奇的問題,到列出每個產品的前3名客戶,以及每個客戶佔該產品銷售額的百分比,根本就是徹底撤尾侵擾企業經營。

高燦鳴並稱,商務部此舉是多餘的,因為半導體是全球經濟發展最快的產業之一,例如,在台積電,庫存水平在短短幾個月內經常上升或下降 20%,甚至更多。也就是說,美國從彙編半導體企業回覆的資料到分析資料,耗時冗長,對瞬息萬變的半導體供需市場而言,商務部得到的資料都是落後訊息。

高燦鳴直言,美國對晶片製造商進行調查、密切關注供應鏈,以防止晶片供應中斷的計劃,只突顯出美國政府與全球 5000 億美元半導體產業的現實脫節。當前最應該做的是與盟友合作,建立一個實時數據庫。而且台灣、日本、韓國和歐洲等志同道合的夥伴很有可能願意合作,將數據輸入系統,並且公平的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