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名師解盤》林建良:外資撤出 台股挑戰前波低點

2021/10/14 14:07

聯邦金鑽平衡基金經理人林建良。

聯邦金鑽平衡基金經理人林建良

各位投資人大家好,近期台股基本上呈現連續性的大跌,包含外資撤退、內資、融資,基本上都是呈現賣出,所以台股就重新去挑戰前波的低點。綜觀的影響因素,包含疫情,不過,所幸近期全球疫情在疫苗施打率提升下,即使有變種病毒,似乎對全球經濟衝擊,基本上是降低的情況。

大家比較比較著墨的,還是在中國、美國經濟的情況。美國的部分,主要著眼在升息的進度上,當然大家近期比較擔憂,停滯性通膨是不是會發生,因為美國現在面臨的狀況,包含經濟數字基本上是比較疲弱,例如最新公布的非農就業,是不如預期的情況,可是在通膨的話,反而是超出大家預期。所以未來值得觀察的是,接下來Fed縮債是不是會加快,甚至升息的話,預期是明年第4季才會有動作,是不是會提早,全球資金行情將會有所波動。

另外一個變數是在中國的狀況,中國基本上近期的經濟數字也是相對不理想。除此之外,還是要取決政府政策,尤其是像恆大地產的變數,似乎衝擊到整個中國經濟展望。而且除了恆大地產之外,似乎其他大型地產公司,也陸續傳出資金有匱乏狀況,甚至有申請破產的情況。這對於在中國經濟,會有所壓抑。

除了這個之外,當然就是近期最熱門的,中國採取能耗雙控的政策。迫使各地方政府,採用一刀切式的停電、停產措施。那麼,這對於包含台灣在大陸這邊有設廠的公司,紛紛受到了衝擊,由於這塊政策似乎在近期之內,還沒有明朗化的狀況。所以接下來,對於到底衝擊性有多大,不確定性的因素是急劇增加。

所以目前在整個市場上,瀰漫在終端需求部分,看到美國是有停滯性通膨的壓力。在生產的供應鏈上面的話,又碰到大陸這邊,包含能耗雙控、恆大地產的衝擊,使得從生產端到需求端,都有不確定因素的影響,目前都必須再持續觀察。

這也造成台股,雖然有時候早盤會有上漲,可是尾盤基本上都出現賣壓,持續往下的影響。那不過,因為已經接近前波低點,我們持續看到資金有逐漸整理乾淨,我們後續會覺得是,持續觀察相關的旺季產業上面,以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