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美日中新戰場 5G競賽誰勝出?

2021/10/14 14:58

全球5G競賽正在開打。(示意圖,美聯社)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全球5G競賽正在開打,不僅是手機商、設備商競爭白熱化,也涉及美中等大國政治角力。中國華為因制裁,5G手機市場競爭力早已沉落海底,蘋果持續獨領風騷。在5G設備部分,華為同樣遭各國抵制,市場份額萎縮。但中國因布局早,全境96.1萬個5G基地台;美國、日本意識到事態嚴重,祭出相關補貼和政策,迎頭趕上,避免中國取得主導地位,收割經濟成果。

《華爾街日報》報導,5G技術正主導全球供應鏈的主要領域,在不同賽道上,上演著5G技術掌控權爭奪戰。從東京、華盛頓已是這場全球競賽的關鍵參與者,美日出於經濟和地緣政治,決心支持5G產業;設備製造商、智慧型手機廠商和晶片設計公司也全加入角逐5G通信技術設備和服務的控制權。

5G手機市場 蘋果獨占鰲頭

以智慧型手機市場觀察,蘋果在5G手機競賽中持續穩居龍頭寶座,據IDC的數據,以出貨量計算,今年上半年,蘋果公司在5G手機市場的佔有率為28.3%,中國OPPO第2,為14.4%,三星以13.9%,排名第3。

不過,IDC研究總監Nabila Popal認為,蘋果要想在5G領域保住成果,將面臨艱苦戰鬥,主要是5G手機佔蘋果手機出貨量接近70%,三星和小米5G手機在各自總出貨量中的佔比分別只有26%和30%,具有成長空間。加上低成本的5G手機逐漸進入市場,恐削弱蘋果的地位。

5G設備商  愛立信崛起

至於5G設備商競爭部分,全球900億規模的電信設備市場,原本由華為霸佔,市場占比達30%,如今隨美國制裁及各國以國安抵制,今年上半年市佔率跌至3成以下,為28.8%。

瑞典愛立信(Ericsson)趁勢崛起,今年上半年市場份額從去年的14.7%增至15%,位居第2;芬蘭諾基亞公司(Nokia)市場份額從15.4%降至14.9%,下滑至第3。三星則積極追趕,今年上半年市佔率大增至3.2%,與2017年的1.5%相比,成長2倍,值得關注。

報導特別提及,三星搶市場的動作頻頻,2020年,三星與Verizon簽署一份價值66.5億美元的合同,提供涵蓋5G和4G基礎設施的網絡設備和服務。今年3月,日本的NTT移動通訊也同意購買三星的網絡設備。今年6月,英國電信公司沃達丰空中通訊公司(Vodafone Group)同意使用三星的5G設備。

5G產業布局 美日直追中國

至於各國在5G產業布局部分,報導指出,由於中國投入甚早,目前保持領先地位,不過美日及亞洲國家正大步追趕中。以數據觀察,中國已經安裝96.1萬個5G基地台,是迄今為止安裝5G基站最多的國家,相當於每1500人就有一個基地台。

即使美國在5G部署方面稍稍慢了點,但與中國差距不大。諮詢公司International Business Strategies Inc.的首席執行官Handel Jones稱,美國已安裝約10萬個5G基地台,考慮到美國人口較少,估算美國大概每3300人就有一個基地台。

日本也努力迎頭趕上,推進5G的發展,具對於為智能工廠和智能農場等應用建設私有5G網路的企業,政府給予稅項減免,且這些企業在5G相關投資中,還可以選擇15%的稅收減免,也可以選擇30%的特殊折舊。

報導指出,儘管在中國或其他國家,5G的應用尚未普及,然而,5G技術勢必推動新一輪智慧手機及通訊設備商的重新洗牌,更重要的是攸關國家經濟主導權,一旦在5G經濟中失去主導地位,恐怕在未來幾十年會成為被收割對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