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當局宣示無用 中國動力煤期貨頻創新高

2021/10/14 12:25

中國動力煤期貨頻創新高。(資料照,美聯社)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中國煤炭期貨在連續3個交易日創下歷史高點後,在早盤下跌,主要是因為中國發改委在週三(13日)記者會上,表示將力保今年冬季、明年春季的電力、煤炭、天然氣和石油供應,不過午盤反彈走高,突破1600元人民幣大關。

《彭博》報導,中國發改委指出,中國實施電力市場改革,限制高耗能行業,加強部門間協調,將力保冬春的電力、煤炭、天然氣和石油供應。

中國當局的保證,是在採取其他加強庫存措施後做出的,中國已要求那些礦企盡可能提高產能。中國9月煤炭、天然氣進口也激增,大部分地區也對大型工業用戶採取了限電,以確保冬季民生取暖用能。

但中國最高領導人仍將燃料供應短缺視為能源安全面臨的最大威脅,並表示中國應該提高這方面的自給自足能力。

鄭州商品交易所動力煤期貨週四(14日)早盤一度下跌約4.7%,最低來到1489元人民幣,此前3個交易日累計上漲24%。

但動力煤期貨在午盤反彈,截至14日上午11點30分,暫報1608.8元人民幣,漲幅2.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