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台灣以台積電為首 先進製程佔全球產能達63%

2021/10/14 09:13

研調指台灣以台積電為首,先進製程佔全球產能達63%(記者洪友芳攝)

〔記者洪友芳/新竹報導〕IC Insights 最新研究報告指出,台灣以台積電為首,擁有的全世界先進製程技術(10奈米以下)的產能比重高達63%,遙遙領先以三星為代表的南韓國佔先進製程產能比重37%,IC Insights首度示警,美中貿易衝突,這讓中國質疑未來難在產業中競爭,答案可能透過統一台灣的手段解決問題。

IC Insights發表「2021-2025年全球晶圓產能報告」,指出台灣對全球的IC產業重要性從一些數據可看出,以台積電為首,台灣擁有世界先進製程技術比重最高,10奈米以下的先進製程產能比重高達63%,以三星為代表的南韓擁有剩餘的37%。

截至2020年12月,台灣在全球任何國家或地區的IC產業產能中佔有最大比重,達21.4%,高於南韓的20.4%,日本佔15.8%,北美佔12.6%,中國佔15.3%,IC Insights估中國與台灣的IC產能比重佔全球IC產能近37%,約為北美IC產能的3倍。

IC Insights並指出,台灣IC總產能的約80%為專業晶圓代工生產, 2021年,台灣的純代工廠包括台積電、聯電、力積電、世界先進等,將佔全球純代工市場總量的近80%。

從上述情況回到根本的問題,IC Insights認為,台灣是目前全球最重要的IC產能和生產基地,中國本身面臨困境,就是無法為未來的電子系統產品需求,生產先進製程的IC,這是一個巨大的問題,中國或許認為這個問題要透過與台灣統一來解決。

但IC Insights表示,如果中國試圖軍事接管台灣,台灣經濟將陷入困境,中國經濟也將遭受很大的影響。問題在於,中國是否願意接受相對短期的經濟陣痛,以期在未來許多年,控制著世界上最大的領先IC產能的長期利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