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中國瘋傳作息表!揭露阿里巴巴等大廠工時 中企和外資差很大

2021/10/14 09:03

一張公司作息表在中國網路上瘋傳,圖為阿里巴巴。(美聯社)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中國科技業過往因996工時廣受批判,也就是從早上9點工作到晚上9點,一週工作6天,近日一張公司作息表在中國網路上瘋傳,內容是科技公司以及部分非科技業的工作時間,阿里巴巴、騰訊等大廠名列其中。

騰訊的工時也被揭露。(法新社)

《IT之家》報導,這份表單包含1200家以上的科技公司,以極少部份的金融、外企或私企,表格中可以發現,幾家大型科技公司如騰訊、阿里巴巴、字節跳動、百度、小米等,基本上都是早上10點上班,晚上9點下班,總體來說工作時間華為和京東較長,不少要工作到晚上10點,至於網易的時間相較來說比較輕鬆,不少單位能在晚上7、8點下班,另外曾經傳出員工過勞死的電商平台拼多多數據較少,但可以看出大多從早上11點上班,工作到晚上10到11點。

相比之下,外資企業的工時比較正常,像是蝦皮和微軟等,大多是早上9到10點上班,晚上6到7點下班,僅有少數部門需要更長工作時間。報導指出,這份表單是由4名應屆畢業生發起,他們來自不同的學校,想要藉由將各大公司工時透明化,改善高工時的996現象,不過目前該表單還缺少確保訊息準確性的機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