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美9月CPI年增5.4% 通膨恐非暫時性

2021/10/13 21:36

美國9月CPI年增5.4%,高於原先預期,通膨持續升溫。(資料照,歐新社)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美國勞工部週三(13日)公布最新數據,美國9月份消費者物價指數(CPI)與去年同期相比,上漲5.4%,未來幾個月內可能還會繼續上漲,加劇美國通膨情勢。

綜合外媒報導,美國消費者物價指數8月略低於市場預期和前值,原先的通膨壓力,看似有稍微降溫,稍早公布9月消費者物價指數再次達到5.4%,高於原先預期值5.3%,達到30年來的最高水平。

其中,以汽油漲幅最明顯,年增42.1%,食品價格與去年同期相比也上漲12.6%,持續飆升的物價不斷加劇美國通膨情形,美國聯準會(Fed)先前表態通膨是暫時性的說法,在近期不斷遭到撻伐。

然而,9月份的物價指數報告並不會影響Fed縮減購債計劃的時間表,美國央行表示,最早將在11月開始實施,國際貨幣基金組織(IMF)週二(12日)表示,若通脹持續升溫,Fed應盡快收緊政策,更早加息,控制市場飆漲的價格。

亞特蘭大聯邦儲備銀行主席Raphael Bostic也不再把美國通膨視為暫時性,同時他認為,未來美國通膨率很可能會一直保持在2%以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