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建構毛式中國極權體系 美媒:習近平堅信自己是「天選」

2021/10/13 16:16

美國之音報導,北京近期對多個產業領域展開嚴厲整肅,這是中國領導人習近平建構毛澤東式極權體系的行動,希望把一切控制在中國共產黨手中。(路透)

〔編譯楊芙宜/台北報導〕美國之音報導,中國政府近期對金融、經濟、文化和媒體等多個領域展開嚴厲整肅,分析人士認為,習近平正精心構築中國共產黨的高度極權體系,目標是讓中共控制一切;習近平堅信自己是「天選之子」,希望將中國政治、經濟、社會、文化等一切全面控制在中國共產黨手中。

報導指出,中國在10月8日這一天就出現對金融、經濟、媒體和文化等產業展開整頓的4件事例,包括:第一,中國國家發展改革委員會在官網上發布「市場准入負面清單(2021年版)」,增加了「禁止違規開展新聞傳媒相關業務」,全面和詳細限制了非公有資本參與新聞採編播發等業務。

第二,中國國家市場監管局對食品外賣巨頭美團處以高達34.42億元人民幣的巨額罰款;第三,上海證券交易所終止聯想在科創板上市的申請;第四,中國知名媒體人羅昌平因為評論「長津湖」而被刑事拘留,並被提起公訴。

報導指出,政治心理學家指出,對於經歷過中國文革混亂的習近平來說,他最害怕的就是混亂。喬治布希美中關係基金會的高級研究員德克勒瓦(Kenneth Dekleva)表示,習近平和大多數中國高層領導人一樣,害怕混亂;中共無論是整治娛樂圈的「娘炮」、還是打擊民營科技企業,都是希望將中國社會和經濟等一切面向都控制在中國共產黨手中。

德克勒瓦認為,習近平希望中國共產黨對商業和企業有更多的控制權,即使對民企的這一輪整肅行動已使這些企業和中國損失了大約一兆美元,但習近平願意付出代價讓他們臣服;習近平想讓他們知道,民企部門可以經營、但必須接受黨的更嚴格控制,這就是規則和經營的環境。德克勒瓦曾在美國國務院擔任過心理分析師,研究外國領導人的心理,為美國的外交政策和行動提供建議。

報導說,紐約城市大學政治學教授夏明受訪指出,習近平渴望自己掌控秩序和權威,因為這樣的秩序和權威才能給他安全感;習近平要建立的不是文革體系,而是回歸中共建政初期的高度極權體系。

夏明認為,習近平推崇毛澤東當政的前17年(從中共建政到文化大革命前夕),是因為他覺得這是毛澤東取得最大功績的時期;習近平年少的經歷也限制了他的認知,毛澤東成為他唯一的模仿對象。

倫敦國王學院中國研究所主任、英國皇家國際事務研究所亞太專案高級研究員布朗(Kerry Brown)認為,習近平和中共此時加強控制和紀律管理,是因為他們認為中華民族復興的那個「關鍵時刻」就要到了,他們不能容忍「失控」;北京知道這是中國準備邁向全球第一經濟體、有潛力成為世界最有影響力的強大國家關鍵時刻。

布朗說,習近平的心理大概是,他認為自己是倖存者,是被選中的人,文革對他而言有點像測試,是某種證明,而他做到了;他在十次嘗試後加入了共產黨;所有這些都證明這是命運的安排,他今天的位置是他應得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