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日批發通膨率創13年新高 企業苦撐利潤縮水

2021/10/12 15:26

日本企業自行吸收上漲的成本,當地民眾對通膨無感。(路透)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全球大宗商品、能源上漲,再加上日元走勢疲軟使進口成本增加,日本9月批發通膨率觸及13年新高,日本企業只能自行吸收不斷上漲的成本,使利潤逐漸縮水。

《路透》報導,日本央行週二(12日)公佈9月份企業商品價格指數(CGPI),比去年同期上升6.3%,數據顯示,增幅從今年8月起呈現自2008年9月以來最快增速。

日本9月份的商品進口批發價格指數與去年同期相比,飆升31.3%,由於日本民眾消費力道疲弱,迫使日企無法將成本轉嫁給消費者,多出的成本費用必須自行吸收,雖然目前日本的景氣正在恢復當中,但供應商生產成本大增、消費者購買力度降低,擠壓日企營利,減弱日本經濟復甦力道。

大和證券高級經濟學家Toru Suehiro表示,由於日本國內燃料長期仰賴進口,若原物料成本持續上漲,日本企業的利潤將受到擠壓,不利於日本經濟成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