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親王岐山財媒唱衰習內循環!Q3內需疲弱 GDP剩4.5%

2021/10/11 21:34

中國經濟利空不斷,加上政策亂無章法,經濟下行壓力沉重。(示意圖,歐新社)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在全球抗中浪潮下,中共領導人習近平力倡內循環,結果老百姓似乎力不從心。受到「清零」的封城效應,以及「能耗雙控」限電停產,民眾、企業收入雙雙大減,加上房地產調控顯效,中國財經媒體今天公布第3季經濟預測,預計2021年Q3中國經濟增速將繼續回落,內需表現不及外需,第3季GDP年增率介於4.5%-5.9%。

中媒《財新網》今天公布最新經濟預測結果,財新對15家國內外機構的調查顯示,經濟學家對第3季GDP成長預測均值為5.1%,較Q2回落2.8個百分點,中位數為5.0%,預測區間為4.5%到5.9%,明顯低於2020年第4季的6.5%。

財新稱,2021年Q3經濟疲弱是受到疫情反覆、能耗雙控影響工業生產、房地產調控顯效等衝擊,尤其9月經濟復原動能趨弱,內需表現不如外需。

報導引述摩根士丹利中國首席經濟學家邢自強的看法,他坦言,中國下半年經濟下行壓力大,尤其8月主要宏觀經濟資料低於市場預期,除了疫情對消費行為產生制約,也導致居民收入放緩,消費能力和意願降低,造成內需走弱的態勢顯著,預計第3季GDP增速或放緩至4.5%。

野村中國首席經濟學家陸挺則說,部分地方政府為實現能耗雙控目標,加上發電企業因煤炭價格飆升、煤炭短缺,發電積極性下降,導致局部停電,9月許多工廠被迫停工,房地產調控帶來的行業緊縮,其第3季GDP長長預測為4.7%。

浙商證券研報看法稍微樂觀,稱部分產業受疫情、洪水、雙控等多重衝擊下,營運承壓,但有些產業相對穩健,預計第3季GDP年增率可望達到5.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