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美國向台灣半導體索資?王美花:若為商業機密可以不用填答

2021/10/08 11:37

美國向台灣半導體索資?王美花:若為商業機密可以不用填答(資料照)

〔記者吳書緯/台北報導〕美國日前要求半導體業者提供晶片生產、銷售等資訊,因涉及台積電引起關注。經濟部長王美花今表示,與AIT處長孫曉雅例行會議談到此事,這是美方對整個半導體供應鏈的措施,並非僅針對台灣,而廠商填答是屬於自願性質,若認為有商業機密的部分,也可以不用填答。

立法院院會今對行政院長蘇貞昌施政報告進行質詢,各部會首長也列席備詢;王美花進入議場前被問到半導體業者填答問卷一事,做出上述回應。

王美花表示,她與AIT處長孫曉雅的例行會議,有針對廠商關切填答部分與孫曉雅討論;孫曉雅向她表示,這並非是只針對台灣廠商,是針對全球半導體供應鏈,從上游到下游使用端,請廠商來填答,韓國、德國廠商都有收到問卷。

另外,王美花說,填答也是自願性質,就廠商可能的範圍內進行填寫,如果廠商認為是商業機密的部分,也可以不用填答,這是很明確的,她也和台灣廠商交換意見,並把相關訊息轉達給廠商,廠商對這樣的方式比較放心,而美國就是台灣本來主要客戶,所以廠商也會就可能的資訊去做填答。

由於行政院主計總處主計長朱澤民昨在立院財委會被問及一碗蚵仔麵線的價錢時,朱回答「20元」,挨批不知民間疾苦,王美花今天也被媒體問及此事;王美花表示,她最近比較常吃的是滷肉飯和肉丸,滷肉飯的小碗的是30元左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