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勞資決戰基本工資 資方會前喊話:期望勞工共體時艱

2021/10/08 11:12

基本工資審議委員會議8日召開,勞動部長許銘春主持,勞資雙方代表對坐,討論薪資調漲等相關問題。(記者塗建榮攝)

〔記者李雅雯/台北報導〕基本工資審議委員會議今(8)日上午10點於勞動部召開,資方會前談話表示,武漢肺炎(新型冠狀病毒病,COVID-19)下企業營運難以樂觀,疫情對於企業經營打擊真的很大,期望基本工資比照去年近乎凍漲思維,勞工可以共體時艱。

基本工資審議委員會資方委員、全國中小企業總會理事游永全指出,根據調查,7成中小企業今年受創情況比去年更嚴重,有企業倒閉和沒有辦法營運的情況,對於基本工資調升偏於保守,中小企業主承擔壓力真的很大,他們代表的是全國97%企業單位。

游永全認為,疫情對於企業營運衝擊很大,若是基本工資調幅太大,企業主可能就乾脆放棄了(指裁員或解散),放棄對於勞工是不好的。期待基本工資審議可以有好的共識,雇主可以忍受物料成本上升,盼勞工共體時艱,延續去年近乎凍漲思維。

基本工資審議委員會資方委員、電電公會副理事長鄭富雄表示,電子資訊產業表現很好,可以說貢獻了經濟成長率一半以上;但是也有很多產業是不好的,疫情下企業營收很極端,好的太好、壞的太壞,基本工資若要調升,一定要有配套方案。

鄭富雄坦言,台灣在疫情下還有經濟成長率好表現,電電公會也感謝政府在防疫上的成績。基本工資要漲大家都心裡有數了,重點是調幅多少總是要兼顧勞資雙方,期望在基本工資審議會議上,也要提出配套方案讓企業了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