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美國商會:遊說香港開放邊境就像在「跟牆對話」

2021/10/08 11:48

香港美國商會(AmCham)指出,美企近期一直在遊說香港政府重新開放邊界,但始終未有任何結果,就像是在「跟牆對話」。(彭博)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香港美國商會(AmCham)指出,美企近期一直在遊說香港政府重新開放邊界,但始終未有任何結果,就像是在「跟牆對話」,擔心「清零」策略可能會破壞香港作為全球金融中心的地位。

《彭博》報導,香港美國商會會長早泰娜(Tara Joseph)週四受訪指出,他們試圖以各種方式向香港政府提出擔憂,但始終未能得到任何回應。

早泰娜說:「感覺就像是在跟一面牆對話,所以我們停止寫信了。」她指出,儘管大型美企並未因疫情就打包離開香港,但在嚴格的檢疫規定下維持營運並不容易,包括吸引人才及部門安排都備受限制。

香港行政長官林鄭月娥週三在年度施政報告指出,政府一直與本地及外國商會保持溝通,並試圖解決他們疑慮。香港歐洲商務協會主席高飛(Frederik Gollob)週三則透露,歐洲企業正考慮將員工撤離香港,並稱嚴格的防疫規定已使企業萌生去意,可能會將部份業務移至新加坡等地點。

然而,林鄭月娥週二強調,香港與中國的關係,比國際企業與全球旅遊的聯繫還重要,並將重點放在中國邊境更有利於在香港的國際企業,稱企業也希望向中國部門派駐更多人員。

早泰娜稱,邊境開放與經濟一體化正是重點所在,對外企而言,與世界其他地區的連結性再度令人沮喪,「香港作為東西方世界間的橋樑被看低了,人們不得不問它是否已不再受到關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