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交出煤炭!中國晉陝蒙被要求產煤1.45億噸

2021/10/07 20:26

中國晉陝蒙等3省分被要求第四季交出1.45億噸煤炭產量。(美聯社)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中國最大煤炭生產省份山西省因連日暴雨,爆出27座煤礦停產,冬季煤炭供應險峻,為確保民生用煤不中斷,傳出國家發改委要求發電供熱用煤長期協議「全覆蓋」,不准煤企躺平,內蒙古、山西、陝西已被要求第4季分別交出5300萬噸、5300萬噸、3900萬噸的煤炭,力挺保供政策。

中國正展現洪荒之力,確保冬季供暖用電如常運作。除低頭放行長期放在中國沿岸保稅倉庫中的上百萬噸澳洲煤炭外,浙江更首次從哈薩克採購的13.6萬噸煤炭,大費周章維穩,以避免再度爆發大規模限電,衝擊經濟、引發民怨。

中國3大產煤地區也傳出被要求配額生產,中媒財新網報導,內蒙古鄂爾多斯市能源局官方公眾號披露,內蒙古將承擔18個省區(市)、5300萬噸的長協煤源保供任務。包括國家能源集團准能公司、匯能集團、蒙泰集團、伊泰集團、淮礦集團等企業通通被點名全力產煤。

另一產煤大省山西近期雖逢大雨,27座煤礦停產,也不能對保供政策置身事外,傳出第4季要承擔5300萬噸的長協煤源保障任務。山西省內多家煤炭央企、國企與14個省、區、市簽訂Q4煤炭長協契約。

這14個省份包括天津、福建、河北、廣東、遼寧、廣西、江蘇、吉林、安徽、上海、浙江、河南、海南、山東。

至於陝西煤炭產量排名全中國第3,該省發改委官網披露,將承擔保障湖南、湖北等14省份、3900萬噸的長協煤源任務。

中媒認為,即使媒企允諾全力保供,電煤供需仍未緩解,冬季煤炭供應情勢嚴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