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傳蘋果再成歐盟箭靶 Apple Pay晶片涉壟斷

2021/10/07 10:40

知情人士指出,蘋果將因Apple Pay的NFC晶片,面臨歐盟反壟斷指控。(路透)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美國科技大廠蘋果(Apple)近期成為各國打擊壟斷行為的主要目標之一,知情人士指出,蘋果將因近距離無線通訊(NFC)晶片技術,再度遭到歐盟反壟斷指控,不僅可能將面臨鉅額罰款,並可能被迫向競爭對手開放自家行動支付系統。

《路透》報導,歐盟執委會副主席、反壟斷負責人維斯塔格(Margrethe Vestager)自去年6月以來,針對蘋果自身支付系統Apple Pay展開調查。其中一名知情人士表示,歐盟執委會隨後將重點縮小到只能透過Apple Pay訪問的NFC晶片。

最初的擔憂包括讓蘋果手機可以執行「一觸即付」的NFC晶片,關於Apple Pay在商家的應用程式和網站上的使用規範和條件,以及蘋果拒絕開放競爭對手使用自家支付系統。

知情人士表示,歐盟競爭執法機構正在準備異議聲明書(Statement of Objections),可能於明年提交給蘋果。這類文件通常將列出監管機構認為企業違反競爭的行為。

與此同時,歐盟執委會還有另外3起針對蘋果的案件,據歐盟規範,違反反壟斷法規的企業,最高可處該公司全球營業額10%的罰款,根據蘋果2020年的收入計算,罰款可能高達274億美元(約新台幣7729.5億),針對報導,歐盟執委會拒絕置評。蘋果則以Apple Pay政策的隱私和安全問題為由,未立即發表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