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缺電緊繃!傳中國開始釋放倉庫中澳洲煤炭

2021/10/06 14:36

外媒引述消息指出,為緩解缺煤限電的問題,目前正從保稅倉庫釋放澳洲煤炭。(路透)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外媒引述消息指出,為緩解缺煤限電的問題,目前正從保稅倉庫釋放澳洲煤炭,儘管近1年前對澳洲煤炭祭出非正式進口禁令。

《路透》引述1名貿易高官報導,估計有100萬噸的澳洲煤炭已在中國沿岸的保稅倉庫存放數月,自去年10月北京非正式禁止進口澳洲煤炭後就一直未清關。

該貿易商透露,這些澳洲煤炭上月底已開始部分釋放,其中一部分已轉賣至印度等市場。另1名貿易商則稱,中國本週將開始釋出保稅倉庫的澳洲煤炭。

中國發改委最高經濟規劃師沒有立即回覆《路透》的置評請求。1位北京貿易商表示,若不恢復澳洲煤炭進口,供應短缺將持續一段時間,直到第4季或是明年2、3月。

貿易商稱,俄羅斯、蒙古等主要煤炭供應商的出口受制於鐵路運力,印尼的出口也受到陰雨天氣阻撓。中國浙江能源集團在6、7月首度進口美國動力煤後,本週一再首度向哈薩克購買動力煤。

據報導,中國在今年前8月進口1.9769億噸煤炭,較去年同期下降10%,但由於國內供應緊張,8月份的煤炭進口量較去年增加逾3分之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