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產業分析》高盛:原油近期上看每桶90美元

2021/10/06 13:17

高盛預估近期石油供應滯後,將推動油價漲到每桶90美元。(彭博資料照)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高盛(Goldman Sachs)報告預估,石油需求將在年底前達到疫情前的標準,並高於2022/23年的趨勢成長,高盛預期上游石油和煉油的平均目標價格上漲,而近期油價將漲到每桶90美元。

對石油市場,高盛從週期性看漲轉變為結構性看漲,團隊也將2022/23年的油價預測從每桶75/65美元,上調至81/85美元。整體而言,即使在假設估值乘數降低和資本成本上升之後,布蘭特原油亞洲盤價格預計仍將在每桶45到74美元,為延長石油上升週期提供了有吸引力的切入點。

高盛分析表示,一致的盈利修正仍是石油探勘和生產(E&P)股票表現的最重要驅動因素,而高盛給出買入評級的前幾家公司,被認為平均有37%的上漲空間。

針對天然氣方面,高盛認為,國際天然氣價格中包括冬季風險溢價並非不合理,但預計只會有特定公司獲利,包括印度石油天然氣公司(ONGC)和馬來西亞的國家石油化學(PCHEM)。煉油方面高盛預計,明年週期中期利潤會隨著關閉和需求成長抵銷新供應,而中國出口放緩可能帶來上行風險。

亞洲能源、化工產業相關個股,高盛傾向具有強大現金流槓桿的各股,預估印度石油天然氣公司最有可能在這波石油、天然氣價格漲勢中受益。而價格上漲可能導致利潤率下降,高盛將持續關注能源價值鏈要如何在供需和競爭動態不利的實現利潤率。

高盛也相當看好結構性成長者,以及受惠於各國加強減排的能源股,高盛認為,煉油和化學品的週期性復甦強化了結構性成長,點名南韓的電動車電池及太陽能產業,同時也提到,這波PVC市場吃緊,台灣的台塑(1301)有望成為受惠者,給予買入評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