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加入CPTPP與開放福島食品的連動性? 國發會:是重要關鍵

2021/10/04 14:40

民進黨立委何志偉(右)質詢國發會副主委高仙桂(左)。(記者謝君臨翻攝)

〔記者謝君臨/台北報導〕台灣申請加入「跨太平洋夥伴全面進步協定」(CPTPP),民進黨立委何志偉今日於立法院關心此一議題,詢問台灣加入CPTPP與開放日本福島食品之間的連動性。對此,國家發展委員會副主委高仙桂表示,這是日本長期關切的項目,是重要關鍵,政府會在維護國人健康及符合國際規範、科學標準下進行相關談判。

立院司法法制、經濟委員會今日舉行聯席會議,審查「國家發展委員會組織法第二條條文修正草案」等案,高仙桂等人列席報告並備質詢。

何志偉質詢時表示,國發會主委龔明鑫日前說,台灣成功加入CPTPP的機會超過50%,這個數值近日有無變動?高仙桂回覆,沒有看到特別的變化,會全力爭取,就市場開放與自由化的程度,台灣應該是相對符合CPTPP的要求,且經濟部長王美花也曾表示,我們釋放出要加入的訊息,沒有會員國反對。

何志偉追問,中國也申請加入CPTPP,有無掌握相關動態,以及台灣申請加入CPTPP,下個時間點要關注哪些事項?高仙桂說,經濟部與行政院經貿談判辦公室(OTN)絕對會注意中國的動態;申請加入後,要看他們是否成立工作小組,審議台灣的入會申請,以英國來說,他們2月提出申請,6月核准,但每個國家的體制不同,目前無法推斷台灣所需時間。

何志偉指出,非常感謝日本直接說支持我們加入,日本現在的點會是什麼?高仙桂說,大家應該都知道,可能是福島食品進口這一塊,這是他們長期以來關切的項目;蘇院長也曾說過,我們一定是在維護國人健康狀況,以及符合國際規範與科學標準的原則下,進行福島食品的相關談判。

何志偉說,台灣不會沒有天良,輸出有毒或有害物質,日本也是一樣,不敢、不可以也不准,當輸出有害他國國人健康的食品,國際社會一定會強烈譴責,因此沒有「核食」的問題。高仙桂也說,對,沒有「核食」,目前就算是日本進口,都要經過相關放射檢測,沒有任何「核食」產品進口到台灣來。

何志偉追問,福島食品進口與台灣申請加入CPTPP的連動值有多高?幾%?或是可否用ABCD分級?高仙桂回覆,這應該是重要關鍵,但國與國談判中間存有很多變數,因此她無法回答這個問題,只能說是重要的。

此外,國民黨立委楊瓊瓔質詢時詢問,加入CPTPP是未來世界的趨勢,但台灣農業、汽車業會受到衝擊,該如何協助?高仙桂說,針對可能受衝擊的產業,將於1個月內提出包含產值在內的詳細報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