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新北公辦老屋拉皮民眾免出資 第二階段啟動已2案申請

2021/10/04 12:48

新北市政府以公辦方式進行建築物整建維護立面修繕(俗稱老屋拉皮)示範工程,第一階段計畫已完成4處標的、1處施工中。(都更處提供)

〔記者賴筱桐/新北報導〕為營造居住安全環境與城市美學,新北市政府以公辦方式進行整建維護立面修繕(俗稱老屋拉皮)示範工程,第一階段計畫已完成4處標的、1處施工中,市府啟動第二階段擴大受理民間申請,目前已有2案提出申請,希望讓民眾了解都更不只是重建,透過整建維護,也能改善公共安全,美化市容景觀。

新北市政府以公辦方式推動整建維護立面修繕(俗稱老屋拉皮)示範工程,第一階段示範計畫有4處已完工。(都更處提供)

都市更新處處長張壽文表示,老舊房屋常伴隨磁磚剝落、外牆老化漏水等問題,造成用路人及住戶居住安全疑慮,市府推動都更三箭政策,優化主要街道兩側環境,由市府出資設計及施工,辦理立面修繕工程。目前第一階段示範計畫已完成4處示範標的、1處施工中,共敲除190平方公尺即將剝落的磁磚牆面進行填補,並塗上3672平方公尺防水面料及管線整理。

張壽文指出,第一階段示範計畫完工後,住戶都很有感,除了建築物外觀變美,老屋煥然一新,也不用再擔心「天外飛來一磚」,避免掉落的磁磚砸到行人或車輛,提升公共安全。此外,住戶提供建物牆面宣傳做為回饋,其中有3處示範標的外牆將配合全國運動會宣傳,協助市府政策推廣。

都市更新處今年3月底啟動第二階段「新北市受理民間申請都市更新示範街道環境改善計畫」,由原先市府主導的板橋區縣民大道周邊,擴大到新北市8條主要道路或古蹟周邊道路,只要符合計畫資格及實施範圍,且完成社區意願整合,即可向市府申請,由市府出資設計及施工,目前已有2案送件申請,申請時間至2022年12月31日止。

張壽文說,未來將視情況辦理第三階段示範環境改善工程,屆時將評估以三大指標,包括規模、區位、環境及違章處理等通盤考量,依申請案件指標分數高低,給予不同比例的補助額度,提升建築物參與的公益性及環境貢獻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