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產業分析》中國能耗雙控 兩項塑化產品衝擊大

2021/10/04 10:18

中國執行能耗雙控,預計將限縮今年第4季和明年第1季的塑化產品供給,有望帶動台灣業者獲利。(資料照)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中國「能耗雙控」政策自9月中旬起執行趨嚴,凱基投顧認為這項政策將限縮今年第4季和明年第1季的塑化產品供給,尤其是EVA(乙烯醋酸乙烯酯)、PVC(聚氯乙烯)。

凱基報告指出,由於2021上半年進度透支,中國9月起管制政策加嚴。9月中政府大規模限縮製造業的電力及能源供應約30%,進一步限制塑化工廠稼動,並預計持續至9月底10月上旬。

凱基表示,主要背景包括十四五計畫要求中國全國單位GDP 能源消費量每年須降低2.7%,而上半年期間,中國製造業出口強勁,中國全國發電量年增15.1%,高於實質GDP 年增率的12.7%,能源消費強度不減反增,因此必須在今年下半年追趕進度才可能達成年度目標。

與此同時2021第2季起,煤炭及天然氣供給短缺,使中國能源供給不足,且此情勢預計在第4季和2022年第1季冬季延續。加上9月中旬官方發布管制政策,距季底僅餘2、3週時間可管制,因此距離第3季目標尚遠的地方政府,必須極端地限縮製造業稼動。

凱基預估,這波影響對於EVA、PVC供給衝擊最大,據統計2021上半年能源消費透支的省份佔各產品全球產能比重,以衡量能耗雙控政策對各產品供給的影響,其中影響較大的包括EVA(20%)、PVC(16%)、EPS(30%)、環己酮CPL、尼龍6(16、41%)、PTA、PET(21、26%)、甲醇(20%)。

凱基表示,由於VAM及甲醇MTO的供給同樣限縮,EVA供給限縮幅度最大。而內蒙古及寧夏在今年上半年便執行能耗雙控政策,限縮電石供給、並去化電石庫存,PVC為供給限縮幅度次大者。

凱基預估,嚴格管制將至少延續至今年第4季,連帶的結構性衝擊將存續5年。考量到12月,地方政府將再次面臨完成季度及年度目標的壓力。且冬季取暖需求將使煤及天然氣供給短缺情勢至少延續至2022第1季。凱基認為,能耗雙控政策的執行力度將在10、11月放緩,並自12月起再次轉強。

凱基指出,能源消費量的管制為2021-25年十四五計畫期間的結構性政策,使塑化業者稼動及產品供給皆將結構性限縮。並提到,若煤供給短缺在2022年進一步延續,能耗雙控政策對塑化產品供給的衝擊幅度將上修。

在中國政策影響下,凱基看好能耗雙控將結構性限縮整體塑化品供給,帶動多數台灣業者獲利及股票評價,尤其是一貫化PVC業者台塑(1301)建議增持,目標價114元。同時凱基也擔憂,EVA供需情勢將在第4季反轉,預計將不利台聚(1304)2022年獲利展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