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武肺口服藥獲進展 疫苗股殺聲震天 市值1周蒸發2兆

2021/10/03 16:12

美國藥廠默沙東(Merck & Co)周五(1)宣布武肺疫苗口服藥試驗獲得最新進展。(路透社)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美國藥廠默沙東(Merck & Co)周五(1)宣布武肺疫苗口服藥試驗獲得最新進展後,股價一飛衝天,單日上漲8.37%,樂壞股東;相較之下,原本走勢疲弱的相關疫苗股殺聲震天,默德納、BNT盤中暴跌16%。彭博估計,近1周疫苗股市值蒸發高達840億美元(約台幣2.33兆元),相當悽慘。

為了結束這場重創全球經濟及危害人類生命的疫情,各大藥廠積極投入遏制疫情疫苗研究,最新研究指向口服藥物,其中美商默沙東已獲重大進展。

《彭博》報導,默沙東表示,這款實驗中的武病毒口服藥物「molnupiravir 」,在試驗中表現極佳,能有效把重症住院或病故風險降低一半。消息一出,默沙東股價周五應聲大漲,收盤上揚8.37%。

默沙東這項利多消息,獲華爾街讚譽,稱這項實驗中的藥物是「改變遊戲規則者」,卻因此拖累其他疫苗商股價,BioNTech、Moderna殺聲震天,在紐約股價一度下殺16%,Novavax 更慘,盤中暴跌26%,只有輝瑞跌幅較輕。

至於其他為武肺病毒提供抗體治療的公司,股價清一色慘綠,Adagio Therapeutics 終場重挫33.76%、Vir Biotechnology 下殺21%、AbCellera Biologics 慘摔14%。

彭博估計,整體疫苗股受到盤勢疲弱及市場拋售衝擊,短短1周,市值蒸發高達840億美元(約台幣2.33兆元)。

但自疫情大流行開始以來,疫苗股仍是生技股中表現最好的族群,彭博統計,自 2020 年初以來,Moderna 股價上漲了1590%,BioNTech 和Novavax 漲幅同樣驚人,分別上漲 600% 和 4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