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彭博:能源危機 凸顯習近平政策盲點

2021/10/03 15:27

能源危機可能會對中國未來幾年的電力系統產生重大影響。(歐新社)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推行能源安全,但近來的能源危機可能會對未來幾年的電力系統產生重大影響。

彭博今(3日)報導,中國是全球第二大經濟體,為避免經濟翻船,可能須採取重塑電網和電力市場政策、儲備燃料,並增加更多可再生和靈活調度的能源選項,而近來的能源危機卻凸顯習近平的政策盲點。

當前電力危機的導火線是發電廠因購買昂貴的煤炭造成鉅額損失,甚至關閉發電。湖南省將從10月開始試行與煤炭成本掛鉤的定價制度、廣東提高關稅以刺激更多能源供應,中央也正在考慮提高工業用戶的費率,但問題是,不斷上漲的電力成本可能會削弱當地經濟。

彭博指出,中國國家電網監管著全國80%以上的地區,中國南方電網負責南方5個省,兩大電網運營商已在全國建設長途電力線,企圖透過不同地區電網間的連接緩解局部供電短缺。但仍有問題需克服,能源諮詢公司大嶼山集團表示,全國不同地區間,甚至在同一省份間,在實際事務協調上都存在嚴重的脫節,而且跨越省際的電力交易其實很少。

中國面臨石化燃料價格高漲,加強轉向零碳能源的進度,在拓展國內風能、太陽能和水電的下,仍須增加大量清潔能源的計劃,還需要投資於靈活存儲設備,例如抽水蓄能或大型電池,才能管理可再生能源流量的起伏。 即使中國邁向再生能源經濟發展,但煤炭發電不會很快消失,目前煤碳價格高漲暴露燃料供應和儲備管理方面的嚴重問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