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全球需求緊繃 印度煤炭庫存降至臨界點

2021/10/01 21:51

印度的煤炭庫存已降至最低點。(資料照,路透)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隨著工業電力需求增長,全球煤炭和天然氣的供應持續緊繃,使能源價格不斷飆漲,印度的煤炭庫存已降至臨界點。

《路透》報導,全球石油、天然氣、煤炭和電力價格不斷上漲,主要出口國的煤炭價格近期也創下歷史新高,過去3個月,澳洲上漲約50%,印尼出口價也上漲30%,導致全球通膨壓力持續上升、經濟復甦出現放緩。

報導指出,印度135座火力發電廠中,有超過半數的燃料庫存不足3天,遠低於2週的建議庫存,此外,中國也因東北限電,轉向印度大量進口能源,藉此補足內需市場。

標準普爾全球公司(S&P Global)子公司Crisil表示,全球能源供應將持續緊縮,唯一的解決辦法就是進口,因此將使能源價格繼續飆漲,Crisil預計亞洲煤炭的價格將會繼續上漲,並預估印度火力發電廠的煤炭庫存要到明年3月才會逐漸改善。

雖然印度是第4大煤炭儲量國,但同時也是世界第2大煤炭進口國,隨著全球的經濟活動從疫情中漸漸復甦,印度的發電廠正面臨著國內與各國工業需求激增。

根據印度國營電力公司POSOCO統計,雖然印度沒有發生任何大規模的停電事件,但與去年相比,電力供應赤字已增加近4倍。

全球需求反彈,促使能源價格不斷飆漲。(彭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