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中國限電 專家:外企正轉向他國投資

2021/09/30 09:58

專家指出,中國部分地區突然實施限電措施,正促使一些外國公司轉向其他國家進行投資。(路透)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外媒引述專家指出,中國部分地區突然實施限電措施,正促使一些外國公司轉向其他國家進行投資。

《CNBC》報導,過去幾天中國多個城市限制用電,甚至關閉工廠運作,與此同時,中國正面臨煤炭短缺,地方政府也處於減排壓力之下。

諮詢公司Asia Perspective合夥人Johan Annell表示:「一些公司對投資中國抱持觀望態度,他們決定先不入場。」Annell指出,來自外企的商業投資額估達數千萬美元,儘管中國仍是製造業的「絕佳選地」,但外企目前正尋求投資東南亞,尤其是越南。

上週,從廣東到遼寧瀋陽等多個中國城市,幾乎在沒有通知的情況下限電,突如其來的措施促使一些中國經濟學家削減今年GDP預測。根據Wind Information數據,廣東省為中國的最大出口重鎮,今年截至8月約佔全國23%的出口,遼寧省則佔1.6%的出口。

美中貿易全國委員會負責中國事務的副主席馬古利斯(Matthew Margulies)指出:「企業仰賴政策的穩定性及可預測性,他們需要提前被通知斷電,以確保安全性及業務持續,他們也需要經過磋商找到解決方案,來滿足所有股東的需求,一刀切的方法將是破壞性的,不僅增加成本,還會傷害市場信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