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多國央行總裁警告 全球供應鏈危機恐惡化

2021/09/30 09:48

美國聯準會(SEC)主席鮑爾(Jerome Powell)。(路透)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全球主要央行總裁週三警告,阻礙全球經濟成長的供應限制仍可能惡化,儘管目前的價格飆升被認為可能是暫時性的情況,但持續的供應鏈危機,預計將進一步推動通膨上升延續更長一段時間。

《路透》報導,疫情大流行期間對全球經濟的破壞,重創了各大洲的供應鏈,使全球面臨大量商品、服務短缺,從汽車零組件、微晶片到跨海運輸貨物的貨櫃船。

美國聯準會(SEC)主席鮑爾(Jerome Powell)在歐洲央行的央行論壇(Forum on Central Banking)上表示,看到供應鏈問題和瓶頸沒有好轉令人沮喪,甚至可能惡化。鮑爾預估這種情況可能會延續到明年,並且帶動通膨上升持續的比預期時間長。

歐洲央行(ECB)總裁拉加德(Christine Lagarde)。(路透)

歐洲央行(ECB)總裁拉加德(Christine Lagarde)也表達了類似的擔憂,過去被經濟學家預估,只要幾週時間就會結束的供應鏈瓶頸,現在的情況仍充滿不確定性。拉加德指出,過去幾個月以來,全球一直在經歷供應瓶頸和斷鏈,這些問題似乎正持續,並且在某些領域內加速惡化,拉加德也點名航運、貨物處理相關產業需關注。

全球通貨膨脹近幾個月正因能源價格上漲而飆升,生產瓶頸正推高產品價格,引發人們擔心這種漲勢如果持續夠長的時間,可能會影響預期並提高整體通膨率。拉加德表示,歐洲央行將「非常關注」這些第2輪效應。

英國央行(BoE)總裁貝利(Andrew Bailey)。(彭博)

英國央行(BoE)總裁貝利(Andrew Bailey)也表示,將非常密切關注通膨預期。儘管多名政策制定者表態加強關注通膨,但他們仍堅持長期以來的觀點,強調通膨飆升將是暫時性,預計明年物價上漲將放緩,會回到甚至低於央行設定的目標。

美國聯準會、英國央行和加拿大央行近期已公開討論收緊貨幣政策,而韓國挪威和匈牙利等國家央行已經升息,啟動漫長的政策正常化之路。與此同時歐洲央行與日本央行可能是最後採取行動者,在通膨率多年以來都低於央行目標後,仍維持極其謹慎的態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