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吳敏求:中國限電導致工廠停工 台灣應引以為戒

2021/09/30 08:14

旺宏董事長吳敏求。(旺宏提供)

〔記者洪友芳/新竹報導〕記憶體大廠旺宏(2337)董事長吳敏求昨表示,雖有部分法人看淡記憶體後市,但他自己是業內人士,一定比外資專業,展望明年記憶體市況,他仍抱持樂觀看法;對中國限電導致工廠停工,他希望台灣引以為戒,也請政府多幫忙,若停電,工廠不能生產,問題將會很大。

吳敏求昨獲頒《哈佛商業評論》的數位轉型領袖獎,會後針對記憶體產業後續展望,提出看法。他認為,記憶體產業本來就會上上下下,只是看要如何解讀,他自己是業內人士,一定比外資分析師專業,展望明年記憶體,他仍抱持樂觀看法。

被問到中國限電問題,吳敏求認為,中國限電造成很多問題,台灣需引以為戒,不要出現限電或停電等情況,他糗求政府多幫忙,因為若停電,工廠不能運轉,問題就會很大。

昨獲頒《哈佛商業評論》數位轉型領袖獎除了吳敏求之外,另有鴻海科技集團董事長劉揚偉、遠傳電信總經理井琪、葡萄王生技董事長曾盛麟、瑞助營造時任董事長張正岳及中國信託銀行總經理陳佳文獲殊榮。

吳敏求在典禮致詞時表示,旺宏從創立之初就在做數位轉型,為了要提昇台灣半導體的全球競爭力並能與日本公司競爭,他領先全球,首創在半導體晶圓廠雇用統計學專家,結合統計學與半導體知識,能快速發現造成品質異常或良率偏低的問題點,確保提供客戶最高品質的產品及服務,這就是吳敏求董事長所創的「自主研發工程資料分析系統」(sNOVA)。

換言之,目前蔚為主流的AI技術及Big Data大數據,旺宏電子早在32年前就領先全球施行。經過30多年不斷的創新精進,現在旺宏所製造的每一顆IC都有AI的顯著貢獻,促使旺宏成為全球首家將產品不良率衡量指標大幅提升至PPB等級的半導體記憶體公司。這套創新系統後來也為多家台灣半導體廠所學習及導入,因而影響整個半導體產業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