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市場憂恆大風暴延燒 國壽強調:無恆大曝險部位!

2021/09/29 20:20

國泰人壽強調,股票及公司債部位均無恆大曝險。(資料照)

〔記者巫其倫/台北報導〕近期全球利空消息干擾不斷,各國央行普遍將逐漸收緊貨幣寬鬆措施,造成金融市場大幅波動,並帶動債市利率反彈;中國恆大風暴也延燒,市場擔憂連鎖效應恐引發投資風險,國泰人壽今天說明,全球利率走升,有利壽險公司中長期展望,並強調國壽股票及公司債部位均無恆大曝險,即使發生連鎖性效應,國壽潛在財務風險也屬於偏低。

針對恆大風險問題,國壽副總林昭廷今天表示,國壽無恆大相關曝險,且至8月底止,國壽在中港澳地產相關曝險,也僅占總投資資產0.2%,比例甚微,而處於先前監管風暴核心的相關產業,亦僅占總投資資產0.8%,比例同樣不高,即使連鎖效應進一步擴及中國銀行業,國壽曝險主要集中於中國中央政府高持股的大型國有銀行,相對於國壽資本水準處於歷史高位,潛在財務風險偏低。

另,騰訊、阿里巴巴占投資組合比例同樣不高,總曝險占公司整體投資資產僅0.6%,其中近90%屬債券部位,股票水位則已有所調降。考量騰訊與阿里巴巴獲利能力及現金流量均屬穩健,且槓桿程度(Debt/EBITDA分別為1.10x及0.88x)不高,國際信用評級均達A1/A+,整體債信品質良好。

至於國壽對中國四大銀(中、農、工、建)的總曝險,則為台幣530億元,近90%為債券部位,目前帳上仍存在未實現利益。中國四大行對恆大直接曝險比率甚微,而對恆大曝險較多者均為民營銀行,目前國壽並無相關民營銀行的債券部位。

至於市場利率走升,林昭廷也強調,利率趨升有利壽險公司中長期展望,可望穩定收益率提升,並改善利差水平並有利股價評價回升;此外,對於未來2026年接軌IFRS17及ICS也具正向助益。

他表示,國壽資本水準強健,上半年資本適足率(RBC)達371%、淨值比亦達10.6%,顯著超越同業平均水平,為投資操作提供良好之財務韌性及緩衝,有助因應金融市場波動。

國壽指出,會密切監控宏觀環境及市場情勢變化,機動調整投資組合、嚴格管理投資風險,並即時作出必要因應。近期中國相關問題已發酵相當時間,國壽早已提前因應,目前整體資產品質良好,儘管近期市場價格波動上升,但國壽中港澳整體未實現利益仍近120億台幣。外部機構研究多研判恆大事件尚不致釀成金融體系全面性的系統風險,現階段國壽並無被迫大量減碼需求,但會持續關注後續發展,以防範風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