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歐盟推動晶片法案 尋求日韓合作

2021/09/29 00:15

歐盟內部市場事務執委布勒東。(歐新社)

〔編譯魏國金/綜合報導〕歐盟內部市場事務執委布勒東(Thierry Breton)為擬議的「歐洲晶片法案」(European Chips Act),確保國際合作夥伴,連日訪問日本與南韓。28日他在東京說,「半導體地緣政治的中心在亞洲,因此我來到這裡」。

日本經濟新聞報導,布勒東亞洲行的時間點正值全球半導體短缺衝擊汽車、寬頻等歐洲企業之際。歐盟執委會主席馮德萊恩(Ursula von der Leyen )本月初宣佈歐洲晶片法案,作為歐盟確保晶片元件、將生產帶回歐洲,以及投資研發的戰略。布勒東說,「這些元件變得如此珍貴、如此關鍵,以至於我們看到一些政治影響」。

他指出,美中緊張是全球供應緊繃的關鍵原因,兩國正強化本土晶片生產能力,而拜登政府正提出類似法案,以支持半導體在地生產。他說,「我們在相同脈落之下,我們夾在美中嚴峻的緊張之中,而該局勢並未減緩」。

布勒東標榜歐洲在半島體研究的卓越表現。這些包括比利時的校際微電子研究中心(Interuniversity Microelectronics Centre, IMEC),該單位正研發2奈米晶片技術。他說,IMEC的2奈米技術已吸引台灣與南韓晶片製造業者的興趣,這兩國目前的晶片產量佔全球43%。

日經報導說,儘管歐洲議會外交委員會報告敦促與台灣達成雙邊投資協議,但歐盟本月初公佈的印太戰略卻沒有提及與台灣簽署正式協議。布勒東說,「我們從歐洲輸出大量設備到台灣,我們與台灣企業進行成果豐碩的磋商」,他指出,將在戰略部門持續與台灣合作。

歐盟印太戰略包含與日本、南韓、新加坡達成數位夥伴協議,布勒東表示,他與東京就明年春季舉行的雙邊數位峰會進行討論,該峰會著墨的議題包括5G技術、量子運算、人工智慧以及半導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