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產業分析》中國能耗雙控 台灣鋼廠有望受惠

2021/09/29 08:30

富邦證券預估,在中國限電下當地鋼鐵業生產將受限,中國以外的亞洲鋼廠有望受惠。(彭博資料照)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中國多省近日執行「能耗雙控」政策,無預警限電導致各產業工廠被迫停工,富邦證券指出,由於鋼鐵業除是高碳排放產業也是高耗能產業,富邦預期在相關政策執行下,中國粗鋼日均產量將持續減少,中國以外的亞洲鋼廠可望相對受惠,富邦也對核心個股中鋼(2002)維持正向看法。

富邦證券表示,中國限電下,鋼鐵產業預計將受影響,其中大廠大多有汽電共生設施,部分電力自產,因此衝擊較小,至於小廠因較無能力投資生產減耗設備,因此電力自供比率相對小,預期受衝擊將較大。而近年官方對鋼鐵節能、減排限產動作比較不會像過往採一刀切方式,會視個別廠商達標準與否進行差異管控。

富邦預期,限電將加速中國大陸供給限縮政策的執行,推估9到12月粗鋼日均產量將持續減少,有利產業供需秩序持續朝正向發展,尤其中國以外的亞洲鋼廠將可望受惠。富邦也對核心個股中鋼(2002)維持正向看法不變。

中國多個省市限電,同時造成水泥產業價升量跌。目前江蘇企業限產30到50%,雲南限產80%以上,廣東惠州停產,廣西限產60%,加上旺季來臨,造成華東、中南、西南、西北和東北等地區水泥價格飆漲,庫容比降低。

台泥(1101)水泥重要區域皆在限電區域內,雖然水泥均價往上,然不易彌補量掉的部分。亞泥(1102)中國僅江蘇粉磨站有受影響,核心區域未受衝擊,整體影響有限,亞泥維持第3及第4季的出貨量目標。水泥雙雄以台泥可能受到的影響較大,兩者皆建議買進。

富邦認為,第4季雖然還有可能會管控,然而力道將不像9月衝擊大,長期中國水泥仍將在供給側管控下,汰弱留強,有利於整體產業發展樂觀正向。

中國限電將會壓縮產業開工率,整體石化產品供應將會有所限縮,配置汽電共生的垂直整合大廠影響程度相對較低。另外,從產品別來看,高耗電產品影響較大,包括煤化工產品(電石法 PVC、煤製 EG)以及液鹼等。

富邦認為,中國的限電政策將有利於PVC、燒鹼價格與利潤表現,受惠類股首推台塑(1301),不僅擁有台股PVC與燒鹼最大的產能規模,且相關產線皆在台灣,為中國限電政策相對受惠個股,研究部預估2021年每股盈餘(EPS)9.66元,投資建議維持買進,目標價 119 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