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高盛:中國限電影響4成產業活動 GDP下調至7.8%

2021/09/28 09:57

高盛表示,中國各省面臨限電,加劇國家經濟下行壓力,預計超過4成產業活動將受影響。(路透資料照)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高盛(Goldman Sachs)在週二的報告中表示,由於能源短缺和產業減產,加劇中國經濟的「重大下行壓力」,預計有超過4成產業活動受影響,高盛也將中國今年經濟成長預期從8.2%下調至7.8%。

《路透》報導,受到環境政策管控、供應緊縮、價格飆漲等因素影響,中國電力供應受限,各產業被迫減產,多個省份正竭力保障供電給一般居民。高盛在報告中預估,中國恐有多達44%的產業活動受到影響,將導致第3季GDP年成長率下降1個百分點,第4季進一步下降2個百分點。

中國經濟正面臨當局對房地產、科技產業限制帶來的挑戰,以及資金緊張的房地產巨頭中國恆大債務危機未來的擔憂。高盛表示,第4季仍存在相當大的不確定性,經濟整體的上行和下行風險,主要與中國政府處理恆大危機壓力的方法、環境目標執行的嚴格程度以及政策的放鬆程度有關。

除了高盛之外,多家機構也下調中國經濟成長預期,中金(China International Capital Corp)預估,電力短缺將使中國今年第3、4季的經濟成長率分別降0.1至0.15個百分點;野村(Nomura)同樣下調中國GDP的全年預測至7.7%;摩根士丹利(Morgan Stanley)則預測,如果產業依照目前的速度減產,第4季中國GDP成長將減少約1個百分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