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中國申入CPTPP恐失敗 「巧外交」意在反制美

2021/09/27 16:08

分析師認為,中國加入CPTPP可能會失敗。(資料照,法新社)

〔編譯楊芙宜/台北報導〕美國財經媒體CNBC報導,分析師表示,中國申請加入跨太平洋夥伴全面進步協定(CPTPP)可能失敗,北京不只和CPTPP部分國家外交關係緊張、傷害加入該協定的機會,中國也面臨難以符合該協定要求公平競爭環境的規定;不過,北京此舉反映了美國在亞太地區缺乏清晰明確經貿政策,不論成功與否,它反映了中國在亞太經濟影響力擴張,是一項「巧外交」。

風險顧問公司歐亞集團(Eurasia Group)分析師指出,美國在CPTPP盟友如澳洲、加拿大、日本日漸視中國為「戰略威脅」,他們可否決中國申請,「北京在許多議題上需要做出重大妥協,以重建對它們善意。中國政策缺乏重大轉變,令人懷疑這3國會予以同意。」

報導說,分析師認為,除了政治障礙之外,中國也難以符合許多CPTPP條款,包括提倡跨國數據流通、勞工和環境保護、限制國有企業;許多外企包括美國和歐盟企業都不斷投訴中國不公平貿易作法,例如補貼國企、缺乏智慧財產保護、強迫技術轉讓。

顧問機構凱投宏觀(Capital Economics)報告指出,要加入CPTPP,中國必須同意該協定在國企、勞工和環境的規範,而這會是和北京當前立場存在重大違背,「難以看出(中國)自力更生的推動如何可符合CPTPP對公平競爭環境的要求」。

報導說,不論成功與否,分析師說中國申入CPTPP案反映它在亞太地區經濟影響力擴張,而美國在本區重心卻大部分放在安全議題,尤其中國申請案是跟在澳洲、英國和美國成立新三方安全夥伴「AUKUS」之後。歐亞集團分析師說,北京此舉是「巧外交」,跟在AUKUS安全夥伴關係宣布之後,因為它把外交注意力轉向亞太地區貿易和投資議題,而美國在本區對抗中國經濟勢力的進展迄今仍很少。

報導說,拜登政府仍缺乏清晰的中國貿易政策,專家認為美國目前不太可能加入CPTPP,由於國內政治因素;同時,中國已變成亞太許多國家的主要貿易夥伴,去年主導其他14個區域經濟體簽署世界最大貿易協定區域全面經濟夥伴協定(RCEP)。

華府智庫戰略暨國際研究中心(CSIS)資深研究員芮恩希(William Reinsch)說,「不幸地,清楚一點是,美國再次作出(被動式)反應而非主導,因此讓中國決定亞洲情勢發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