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恆大危機如何化解?紐時:中國暫不介入、給個教訓

2021/09/27 20:09

中國恆大債務問題持續延燒。(資料照,歐新社)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上週五(24日)中國恆大高達8353萬美元(約新台幣23億)的美元債利息已到期,債務問題持續延燒,紐時據知情人士透露,中國政府目前還不想介入,希望藉由恆大來警告其他中國企業,試圖給投資人和公司一個慘痛的教訓。

紐時認為,目前中國監管機構,可能正面臨至今最嚴峻的考驗之一,中國是否能成功避免恆大倒閉,關係重大。另外,報導指出,中國可能很快又會再發生類似這樣規模的大企業面臨倒閉危機,若無法妥善處理恆大的債務窘境,恐怕會對習近平在政治上造成不利影響。

另外,國內外經濟學家認為,中國對金融恐慌控制得太好,保障措施使投資者願意將錢借給償付能力不佳的大企業,造成惡性循環,之後可能會像日本一樣,被巨額債務和緩慢、低效的公司拖累,導致經濟停滯不前。

克萊蒙特·麥肯納大學的裴敏欣表示,或許中國當局可以藉由搶救措施平息恆大帶來的動盪,但要恢復因恆大違約而減損的信心,可能更加困難。他表示:「經濟影響不可能僅靠蠻力遏制,將透過消費者信心和數百萬企業的微觀決策發揮作用」,他認為應該要用更靈活的經濟政策來應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