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中國限電政策 工商團體:優化製程、減少用電

2021/09/27 14:42

工商協進會理事長林伯豐。(記者李雅雯攝)

〔記者李雅雯/台北報導〕中國推行「能耗雙控」政策,對大蘇州地區限電,衝擊台商廠區營運。工商協進會今(27)日下午2點舉辦公亮紀念講座,工商協進會理事長林伯豐會前受訪表示,台廠可採優化製程、減少用電等途徑因應限電。

林伯豐指出,中國限電主要是回應碳排減少、淨零碳排等目標,限電政策在江蘇省較為嚴峻,台商大多被限電20%到40%,目前對台商經營是使產量減少,對於企業營運還不是影響很大;但是供應量減少,價格就會上漲。

林伯豐認為,限電到9月底應該會有新的政策或辦法對外宣布;但若持續限電,原物料供給將會受到衝擊,「這是我們更擔心的事情」。台商可以採優化製程、減少用電、提高綠能供應等方式因應限電,增加發動機則是下下策。

我國日前以「台澎金馬個別關稅領域」名義申請加入「跨太平洋夥伴全面進步協定」(CPTPP)。林伯豐說,加入後對產業有衝擊影響,但是台灣是出口導向國家,加入是必然需要的,「我們也期待加入」,但是加入的前提和環境很複雜,這不是那麼簡單的,政府要很努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