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修理高耗能產業 中學者:限電對Q3 GDP衝擊達0.15個分點

2021/09/26 18:55

中國空氣汙染嚴重,已對高耗能產業展開停產整治。(示意圖,路透社)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中國高耗能產業近期遭到突擊,限電停產措施從南方省分一路往北延伸,最慘的企業被勒令停工10天,有的是「開三停四」或「開二停五」。中國經濟學家彭文生撰文披露,這場限電政策恐持續到年底,將導致Q3及Q4的GDP年增率分別下修0.15個百分點。

曾任IMF首席經濟學家、現任中金經濟學家的彭文生26日在中國財新網撰文,點評「能耗雙控」政策引發的限電停產,對中國經濟產生的衝擊。他說,目前江蘇、廣東、雲南等省分,對化工、鋼鐵、有色金屬、非金屬建材等行業進行限產,對相關行業生產的拖累約在3%-5%。

彭文生直言,能耗雙控政策的影響可能持續到年底,考慮9月能耗雙控對工業生產的拖累,以及工業增加值佔GDP比重,預計9月生產收緊對Q3經濟增速的影響介於0.1-0.15個百分點。

至於Q4狀況,彭文生認為,部分地方限電政策暫定截至9月底,如江蘇、浙江等地;也有些省份或城市的政策,將特定領域的限產持續到年底,如雲南(黃磷、鋁、工業矽等)、廣西(電解鋁)、新疆(電解鋁)等。因此,Q4工業生產仍受能耗雙控政策的壓制,預計Q4 GDP成長也會下調0.1-0.15個百分點左右。

根據中國財科院預測,今年GDP 年增介於6.5-8%之間,目前已經出爐的Q1 GDP年增率因基期低所致,年增率18.3%,Q2降至7.9%,未來二季受到限電波及,GDP成長率下修已成定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