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認了!廣東省公告限電 企業「開三停四」 甚至「開二停五」

2021/09/26 07:04

中國大限電,影響製造業生產。示意圖,與本新聞無關。(法新社)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中國各地限電措施已經衝擊到多家企業的生產排程,產能嚴重受挫,之前來自企業的傳聞已經獲得證實,廣東省發改委昨(25)日在微信公眾號發文證實,全省各市已啟動「有序用電」預案,即通稱的「限電」措施,諸多企業被迫採取「開三停四」,或「開二停五」的錯峰用電。

綜合媒體報導,廣東發改委在文中指出,廣東是自9月上旬以來,在副熱帶高壓、「康森」、「燦都」雙颱風影響下,持續高溫乾旱,用電需求不斷攀升,又遇「金九銀十」訂單高峰期,偏偏能源供應吃緊、燃料價格攀升且機組長期頂峰發電設備存在缺陷等因素影響,致使電力供應緊張。

廣東發改委強調,為應付電力供給,目前正在協調其他地區電力支應,以增加供電。

事實上,中國今年加強落實「能耗雙控」(能源消耗總量和強度雙控)政策,限制高耗能產業煤、電用量。在今年8月分,中國國家發展改革委員會上月發布「2021年上半年各地區能耗雙控目標完成情況晴雨表」,點名江蘇、廣東等9個省(區)能耗強度不降反升;浙江、安徽等10個省份能耗強度降低率未達到進度要求。

中國已有多家上市公司公告限電被迫停產;目前的情況顯示,限電範圍正在擴大,受到波及的企業也在增多,已有台商供應鏈受挫,交不出貨,正在大傷腦筋之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