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學者看恆大風暴:不會成為中國版的雷曼兄弟

2021/09/25 15:42

中國恆大集團出現債務危機。(資料照,彭博)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中國恆大集團債務危機越演越烈,外界關注,是否會演變成2008年雷曼兄弟倒閉事件?淡江大學產業經濟學系與經濟系合聘教授蔡明芳認為,恆大債務危機不是中國版的雷曼兄弟,主要原因是,恆大主體事業為房地產業,而非金融業,加上恆大集團國際化程度也不及雷曼兄弟,認為不該將兩者類比。

蔡明芳在《央廣》的文章指出,恆大主體為房地產業,是實體生產的製造業,而雷曼兄弟為金融業,且恆大集團債務問題存在已久,並非投資人無法預期的,換句話說,恆大會發生債務危機,只是時間早晚問題。

相較於恆大債務早在投資人預期,雷曼兄弟倒閉卻是多數人意料之外,因次級房貸與垃圾債券,透過金融業者的商品的包裝,資訊揭露不如恆大的經營和債務程度透明,由於投資人資訊有限,所以受到雷曼兄弟倒閉的傷害也就特別大。

蔡明芳接著指出,恆大集團國際化程度不及雷曼兄弟,即使恆大債務高出雷曼兄弟許多,對於全球金融和經濟影響也遠遠不及雷曼兄弟,所以他認為,把恆大債務危機類比為中國版的雷曼兄弟,是凸顯了對於產業別的認知不足。

台灣央行總裁楊金龍23日認為,恆大債務問題是中國內部問題,對台灣影響不大。蔡明芳認為,台灣並非完全不會受到恆大影響,主因是房地產業是中國經濟成長的重要引擎,若衝擊到中國經濟,那麼人民幣貶值可能性恐大幅提高。

蔡明芳建議把人民幣當成主要外幣資產的央行,應該要更加謹慎,對於外幣資產配置也應該要有全新的思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