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大內宣登場!小粉紅全出籠 孟晚舟返中衝微博熱搜第1

2021/09/25 15:40

中國華為創辦人任正非女兒孟晚舟(右)。(路透社)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中國華為創辦人任正非女兒孟晚舟因美國司法部暫緩起訴其違反美國制裁令,加拿大法院也終止引渡聆訊,孟晚舟即時獲釋離開加拿大,搭機返回中國,樂壞一群小粉紅,孟晚舟返中訊息直衝微博熱搜第1。

回顧華為高管孟晚舟事件,始於2018年12月過境加拿大時在溫哥華國際機場被捕,當時美國指控孟晚舟隱瞞華為香港子公司星通(Skycom)與伊朗的業務往來,違反美國制裁伊朗的規定,並指控孟涉嫌詐欺匯豐銀行,造成匯豐銀陷入被制裁的風險中。

BBC報導,儘管孟晚舟堅稱無罪,但該案一直處於美加引渡聽證流程中,孟晚舟也一直滯留加拿大,引爆中國不滿,美方也不鬆手,連帶中加出現外交危機。

為了報復加拿大,中國扣押2名加國公民Michael Kovrig及Michael Spavor,被外界撻伐是「人質外交」。

中國指控Michael Kovrig犯「為境外刺探國家秘密和情報」,案件已完成審訊但未有宣佈判決。Michael Spavor 則在8月被中國法院裁定「為境外竊取、非法提供國家秘密犯罪」罪成,判處有期徒刑11年、沒收個人財產5萬人民幣。

孟晚舟事件歷經2年多,本周五(24日)孟透過視頻在紐約布魯克林聯邦法庭出庭,她對多項銀行欺詐指控表示不認罪,但承認曾就華為在伊朗業務誤導銀行。

孟晚舟獲釋後,中國也釋放2名加拿大公民,而孟隨即搭機返回中國,樂壞一群小粉紅,中國官媒也啟動大內宣,擁抱歡迎孟晚舟,人民日報還在微博上PO出孟晚舟更新朋友圈的訊息,孟寫道「此刻我正飛往北極上空,向著家的方向前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