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CNN:恆大國有化救急? 長期風險更大

2021/09/24 18:54

媒體報導中國正敲定一項由國有企業支持重組恆大的交易,但未獲中國官方證實。(美聯社)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恆大目前還未就是否向債券持有人支付近8400萬美元(新台幣23.7億元)的利息,雖然在首次債券支付時有長達30天的寬限期,投資者可能需要再等一段時間,才能知道恆大是否會拖欠巨額債務,恆大下週將再次支付4750萬美元(新台幣13.1億元)的另一筆債券利息。

CNN分析報導,中國當局希望保護成千上萬購買未完工公寓的市民、建築工人、供應商和小投資者,並防範其他房地產公司倒閉的風險,一年多來一直努力控制開發商過度借貸,基於這些因素,市場猜測中國政府不得不進行干預。

Asia Markets昨也報導,中國政府正在敲定一項由國有企業支持重組恆大的交易,恆大是否會遭國有化,也引發另外一種猜測。恆大引述與中國政府關係密切的匿名消息人士稱,該計劃將把恆大拆分為3個獨立的實體,重組可能會在幾天內宣布。對此,CNN向恆大和中國最高的國有企業監管機構求證,都未獲回應。

ING大中華區首席經濟學家Iris Pang表示:「政府很可能不得不對恆大注資,讓中斷的建案可以繼續,然後再出售住宅單位以獲得現金償債」、「有了政府資金,恆大很可能成為國企,或者成為可以向恆大注資國企的一部分」。

短期內,這或許對恆大、金融市場和經濟來說都是好消息,可化解無序倒閉可能對金融體系和經濟造成衝擊,從而引發中國的雷曼兄弟風暴。傑富瑞香港股票分析師Stephen Cheung和Calvin Leung在一份報告中表示,對於恆大而言,成為國有企業將有助於其恢復購房者的信心。此舉還將緩解公司的近期流動性壓力,同時更容易與國內外債券持有人進行債務重組。

此外,控制恆大也符合近期中國加大干預經濟的模式,北京一直持續打擊民營企業,從科技公司、私人補習到社交媒體網路業,同時試圖為過熱的房地產行業降溫。

即使恆大被國有化,對中國房地產放緩的長期擔憂仍可能持續存在。中期來看,這對中國經濟來說是一個更大的風險。據國家統計局的數據,8月份的房屋銷售比一年前下降了近20%,這是自2020年2月以來的最大降幅。 房地產投資僅增長0.3%,而7月份為1.4%,連續第6個月增長放緩。凱投宏觀高級中國經濟學家朱利安·埃文斯-普里查德表示,中國新建城市住房的需求正進入一個長期結構性下滑的時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