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台積電神救援 華景電設備即時化解MCU缺貨斷料

2021/09/24 11:41

華景電總經理羅宏輝。(記者洪友芳攝)

〔記者洪友芳/新竹報導〕今年是微控制器(MCU)的好年,市場賣到缺貨與漲價,半導體設備廠華景電(6788)今年第2季就因缺1顆MCU,供應先進製程的主要產品晶圓製程微污染防治設備差點斷料,供應商延宕出貨,幸好晶圓代工廠伸出援手救急,急單趕生產,化解斷料疑慮,預期下半年設備出貨將增多,營運一路旺到明年第1季。

華景電總經理羅宏輝表示,半導體先進製程都需要用到微污染防治設備,此設備是該公司的第一大產品線,佔營收比重約達8成,主要功能是在保護先進製程的晶圓製造過程中,避免遭受化學氣體等汙染,晶圓廠包括空中軌道、地面機台、倉儲等,每個主要設備都需用到微污染防治設備約達2到4台,華景電依晶圓廠達上百種廠牌、逾千台各種不同製程設備,已開發並改造出40多種可客製化的微污染防治設備,供應到達5奈米、3奈米製程等,同時交期也快。

不過,受疫情與晶圓廠產能吃緊的影響,華景電通也受晶片缺之苦,差點耽誤到出貨給主要客戶先進製程裝機時程。羅宏輝表示,公司雖對材料備料已提前部署,但因車用晶片搶產能,一些MCU交期周期長達52周(約1年)之久,車廠因此被迫停工。該公司的設備中有1顆MCU就因缺貨,差點斷料,第2季供應商延宕出貨,幸好這顆MCU是台積電(2330)代工生產,台積電伸出援手,斷料疑慮因此化解,預期下半年設備出貨將會增多,營運可望比上半年好,達今年營運高點可期。

除了微汙染防治設備之外,華景電另有RFID整合派工系統,應用在搭配客戶晶圓儲存盒電子貨架,由系統中央控管各類電子貨架及智能儲放裝置,達到物料傳送最佳化,並以RFID Reader輔助確認物料及站點位置,提高生產效率。

華景電除專注半導體產業,透過本業相關自動化設備設計開發的技術與經驗,延伸到咖啡烘豆自動化設備領域,多角化經營跨足咖啡事業,並順利開發出智能烘豆機及咖啡調配 APP「玩烘豆」等相關新產品,期望未來能為該公司整體營運注入新的成長動能之一。

華景電今年1到8月累計營收為6.38億元、年增34.6%,其中上半年營收為4.63億元、年增24.89%,毛利率51.66%,稅後淨利1.03億元,年增21.89%,每股稅後淨利3.25元。公司預計9月29日掛牌上櫃,日前進行上櫃前競價拍賣,最低得標價格為每股180元,最高得標價格為每股200元,得標加權平均價格為每股183.93元,承銷價訂為125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