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香港地產商成「待宰羔羊」 親北京商人公開嗆中央

2021/09/24 06:10

施永青的中原地產事業版圖遍布中國、香港和澳門。(路透檔案照)

〔國際新聞中心/綜合報導〕香港親建制派媒體近日披露,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早於2018年的港澳工作協調小組內部會議上就直指,香港商界影響中央治港政策的日子已一去不返,劍指地產開發商。向來唯北京之命是從的香港知名地產代理商施永青卻公開唱反調,聲稱私有財產等權利已列明在「香港基本法」,遊戲規則「沒得改」,建議港府加快審核農地重劃。

香港知名地產代理商施永青引用「香港基本法」嗆聲北京。(取自維基百科)

《路透》報導,北京當局要求香港地產商協助解決房屋短缺問題,表明市場「遊戲規則已經改變」,不再容忍「壟斷行為」。消息傳出後,香港恆生指數大跌近千點,香港長實、新地、恒基、新世界及信和置業等5大地產家族,股價單日市值共蒸發逾830億港幣。

施永青23日發表題為「中央要地產商配合,非要向地產商『開刀』」一文,指稱中國地產開發商之所以受到諸多限制,並非因為中央打壓,而是大部分城市的房屋供應過剩,繼續高速興建房屋只會造成浪費,因此必須加以限制。但香港的情況是房屋供應不足,亟需地產商增加規模,加快興建。

施永青指出,當前香港地產商手上不是沒有土地,而是這些土地多半屬於農地,港府不允許地產商興建房屋。

施永青是中原地產和中原集團的2位創辦人之一兼董事局主席,事業版圖遍布中國大陸、香港和澳門,曾擔任香港房屋委員會成員、香港策略發展委員會委員、香港地產代理監管局成員等公職,也是免費報紙「am730」創辦人和專欄作家。

綜合「立場新聞」等香港媒體報導,施永青22日參加電台節目時表示,香港絕大部分的私人房宅都是地產商興建的,沒有地產商的配合很難解決香港的房屋問題。他還引述「香港基本法」強調,港人買賣房屋有保障,即使港府以公共利益為由收回土地,也要做出合理補償,強調遊戲規則「不能改,怎麼可以改。」

香港特首林鄭月娥日前表示,地產開發商的私人土地,政府在有需要時可透過公權力收回,開發公營房屋,還說地產商目前「比較願意配合」政府政策。但施永青反駁,地產商一直都配合政府,現在是政府不配合地產商,未能鬆綁農地重劃。

施永青在8月底便已撰文指稱,中國想走向「共同富裕」,應將更多注意力放在第一次與第二次分配上,靠政府施壓做慈善的第三次分配方式並不值得鼓勵。他還強調,自己名下中原集團的股份,早在10幾年前就已全部成立慈善基金,並不擔心中國政府要求他為國家奉獻。基於個人的自由選擇,而非受到外部壓力,才是值得鼓勵的第三次分配,即使是政府也不能隨便侵犯其私有產權,當局若不願在這方面自律,恐怕會嚇跑很多投資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