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電子支付更便利 10月後可跨機構轉帳、銀行帳戶也能通

2021/09/24 08:00

今年10月後,不同電子支付用戶可以進行相互轉帳,而且連銀行帳戶之間也能通。圖為金管會銀行局副局長林志吉(資料照/記者王孟倫攝)

〔記者王孟倫/台北報導〕街口電支、LINE Pay Money等不同電子支付用戶、可以進行相互轉帳,而且連銀行帳戶之間也能通。金管會宣布,考量電子支付機構業者業務發展及民眾便利支付需求下,核准財金公司申請相關業務,包括:准許「跨機構轉帳」,且提供「繳費」及「繳稅」等三大功能。

金管會表示,電子支付「跨機構轉帳」功能預計在2021年10月就上線,至於「繳費」、「繳稅」則在第四季可以啟用。

根據銀行局統計,國內目前共有8家「專營」電子支付機構,包括:街口電支、歐付寶、橘子支、簡單付、國際連、悠遊付、LINE Pay Money(一卡通)及i-cash pay(愛金卡)。

由於電子支付原本只能同一家進行轉帳,不過,「電子支付機構專法」已經在今年七月完成修法,而財金公司也向金管會申請經營「跨機構間支付款項帳務清算業務」及建置「電子支付跨機構共用平臺」,且獲得核准。

銀行局副局長林志吉指出,財金公司這項申請案,經過洽中央銀行意見後審核通過,未來將有兩大效益,第一是「跨機構轉帳」功能,讓不同機構間可以轉帳互通之金流服務,滿足資金移轉之便利支付需求,依「電子支付機構專法」規定,只要是專營電子支付機構就必須參加。

新功能不僅跨機構電支可互通,像是街口電支轉到歐付寶,銀行局指出,電支也能轉帳到銀行帳戶,舉例來說,LINE Pay Money就可以轉帳到永豐銀行的「大戶DAWHO」。

至於轉帳手續費方案,林志吉表示,目前各家公司還在洽談,應該會比照現行銀行跨行轉帳的相關費用。

第二是「繳費」及「繳稅」功能,金管會強調,此二功能提供使用者便捷之電子化繳費、繳稅通路,擴大電子支付應用場景,可大幅提升民眾支付便利性,因此,鼓勵專營電子支付機構參加,並預計於今年第4季上線此二功能。